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Direction of Development

 

 

     

發展方向
(一)辦理儒學講座及研討會,促進理念交流:
1.規劃主題,開設「臺北儒學講座」,每學期一次,邀請重要學者來校,舉辦一場演講及一場座談,開放校內外人士參加。演講及座談內容,每二年結集出版。
2.舉辦研討會、參與交流活動,與大陸及海外儒學研究推廣者交換心得。
(二)開設儒學相關課程,培育具儒家文化內涵之中小學教師:
1.在校內開設通識課程,並利用既有之國文課,加強本校學生對儒學的認識與理解。
2.透過本校進修推廣部課程,教授儒家經典並探討臺灣儒學研究著作。
(三)建置「儒學中心」網頁,發行電子報:
1.在本校網站建置「儒學中心」網頁,提供活動報導及相關網站連結。  
2.發行電子報,每期設有人物專訪、專題研究、儒學新書介紹及提要等,並提供小朋友具啟發性之儒學故事,以利中小學教師教學之資源利用。另外,也提供儒學相關活動資訊,使民眾得以參考利用。
(四)成立編輯小組,研發生動活潑之中、英文儒學普及教材:
1.結合本校中語系、美教系、教育系、幼教系、社教系師生,研發圖文並茂、生動活潑的各級儒學普及性教材(包括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)。
2.以上述平面教材為基礎,結合資訊系、英教系師生,研發電腦多媒體教材,並針對外國學生發行英文版本。
(五)成立讀書會,結合官方單位及民間團體,協力推廣儒學:
1.邀請從事讀經運動的中小學老師,組成「儒學經典讀書會」,每月開會一次,交換教學心得,並透過輪流帶讀,加深對儒家經典的體會與理解。
2.與臺北孔廟、錢穆故居、素書樓文教基金會、華山書院等官方單位與民間團體聯繫,舉辦公益活動,共同致力於儒學在現代社會之實踐。 
(六)相關文獻典藏及專題研究:
1.與臺北市立圖書館合作,蒐集臺灣儒學研究相關著作(包括:明鄭及清代臺灣儒學、日治時期儒學作品,以及戰後張深切、錢賓四、牟宗三、徐復觀、屈萬里、……及其弟子著作)。
2.整合研究資源,規劃「臺北儒學志」、「儒學普及讀物研究」、「臺灣儒學的傳承與傳播」等專題探討。